汉语言文化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语言文化学院线上教学优秀案例(李莉老师)
2020/03/10   语言文化学院   (阅读人数:)

根据教育部、市教委和我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相关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语言文化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应对、集思广益、科学施策,保障线上授课工作的顺利进行。

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教师李莉,作为一线教师,作为系主任,在开学前积极探索适用于语言专业教学的在线教学平台及手段。深入挖掘雨课堂课前、课中及课后的各种功能,并积极与老师们信息共享,力求从点到面,引导全体日语系教师在开课前,对在线授课平台及手段熟悉并掌握,提高各教学班的教学质量。

为了应对开课后由于网络拥堵,雨课堂无法正常使用等突发情况,开课前探索出腾讯会议与雨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弥补了雨课堂无法与学生进行语音交流的缺点。在系部微信群里,将使用腾讯会议的方法和心得与老师们共享,使腾讯会议同屏共享与雨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开课之初就得到了老师们的广泛应用,并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及好评。

在使用腾讯会议进行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出使用WPS无缝切换课件与PDF文件及在PDF文件上进行标注手写的方法。这个方法很好地解决了在线教学无法板书的问题。她将软件的下载网址和操作方法,积极主动向老师们分享,使得这种同屏共享的授课方式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受到了师生的认可。另外,腾讯会议的会议记录功能也与老师们积极共享,使记录学生出勤情况有了很好的依据。

李莉本学期教授17级日语2班学生«高级日语Ⅱ»。试课时,得知至少三分之二的同学教材没有带回家,放在学校。面对学生没有教材,上课困难的情况,她主动与出版社编辑联系,要来教材的下载链接,并将链接及下载的PDF版教材积极分享给其他三位高级日语课授课教师。李莉授课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同屏共享及微信群相结合的方法来授课,这种在线授课方法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她还在课本内容的基础上,对日语能力考试及日语专业八级的考试内容,利用课余时间,在群信群里发送资料,进行知识扩展。要求学生在微信群里进行作业打卡,使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效果不打折。

语言文化学院将根据疫情期间网络授课相关要求,结合本院学科要求,积极探索新模式、新途径,持续提高网络授课质量,落实“停课不停教、听课不停学”要求,提供优质完善的课堂教学,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0号楼  邮编:300384

办公电话:022-60214315 传真:022-60214343 邮箱:yyy@tjut.edu.cn
Address: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at TUT No. 391 Binshui Xi Road, Xiqing District, Tianjin 300384,China
Tel:022-60214315 Fax:022-60214343 Email:yyy@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