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语言文化学院线上教学优秀案例(齐珊珊老师)
2020/03/10   语言文化学院   (阅读人数:)

根据教育部、市教委和我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相关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语言文化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应对、集思广益、科学施策,保障线上授课工作的顺利进行。

从2月17日开学到现在,语言文化学院已开展了三周的本科线上教学。期间,学院收到了任课教师、学生、督导专家等多方面的教学反馈,其中不乏有优秀线上教学案例。本期,我们有请英语教研室的齐珊珊老师与大家分享一下授课经验。

课堂互动氛围好 雨课堂弹幕少不了。我本学期负责英语专业的两门课程,分别是《综合英语II》以及《电子资源辅助英语学习》,通过网络教学,我最深的一个感受是课堂氛围更好了,跟学生的交流更多了,远远超过了传统课堂的互动频率和范围。雨课堂的“弹幕”使同学们可以更加畅所欲言,直接反馈自己的吸收情况,及时发问,甚至发表对新知识点的感受和理解。这给我很多惊喜,我们更像是朋友之间的交流,没有压力但是课堂效率很高。雨课堂完全实现了课堂的自由讨论,让我十分享受每一次的教学课堂。

直播录屏两准备 满足学生多口味。本学期的《综合英语II》比之前的难度提高很多,课时非常紧张,单靠雨课堂的直播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此外,学生之间的能力差距比较大,鉴于以上情况,我会提前把课程通过EV录屏,录制为单独的小视频,每个视频长度控制在20分钟左右,这样学生收看不会觉得过长过于枯燥。我将视频分享在百度网盘中,程度高的学生可以倍速观看,弱一点的学生可以重复收看,在传统课堂中,往往不能照顾到所有学生,但是利用网络可以实现最大化服务学生个体。学生对此反馈非常热烈。

网络授课有弊端知识清单扫障碍。由于是网络授课,我和学生们无法面对面,所以我认为学生需要全程很清楚自己的学习的进度,吸收的情况。比如,在《电子资源辅助英语学习》中,由于课程内容比较创新,我担心学生接受起来会有困难,所以我会特别制作一张知识点清单,上面标注每节课分几个部分,每个部分涵盖多少知识点,学生可以直接对照清单检查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情况。

时间截点要明确答疑课程节奏快。这个学期的课程,我的安排是一次直播,一次录屏课,一次答疑课。答疑课不是走过场,而是真正的实现为学生解答问题,提高能力。我在答疑课上会提前说清楚课程的要求和任务,每一个任务都有时间截点,需要学生给我反馈。所以答疑课的节奏是非常紧密的,我需要迅速分析学生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对于老师以最快的速读,处理大量的信息,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能够实时解决学生问题,作为老师,我十分有成就感。

充分利用雨课堂工作效率有提高。雨课堂就是一个“神器”。由于预习,直播以及作业三个部分都是在一个系统中完成的,可以更好地给学生提供一门课程的整体感。之前我给学生布置的预习工作都是在“问卷网”,授课是在教室,作业需要单收,这样一来,课程给学生的感觉是比较零碎的。通过雨课堂设置任务的发布时间和结束时间,可以更有效率的管理课堂。特别是设置“结束时间”这个功能,可以让老师更轻松,不用像传统授课时需要不断催促学生,工作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

语言文化学院将根据疫情期间网络授课相关要求,结合本院学科要求,积极探索新模式、新途径,持续提高网络授课质量,落实“停课不停教、听课不停学”要求,提供优质完善的课堂教学,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0号楼  邮编:300384

办公电话:022-60214315 传真:022-60214343 邮箱:yyy@tjut.edu.cn
Address: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at TUT No. 391 Binshui Xi Road, Xiqing District, Tianjin 300384,China
Tel:022-60214315 Fax:022-60214343 Email:yyy@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