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语言文化学院线上教学优秀案例(程淑娟、黄秀敏老师)
2020/03/27     (阅读人数:)

在“停课不停学”,全体教师当主播的大形势下,如何挖掘各个线上平台的特色与优势,找到它们与所教授课程的目标与特点的契合,成为了各位一线教师的关注所在。疫情期间,《高级英语》课程组也充分探索常见线上平台的优势,逐步摸索出一个多平台搭配授课的教学模式。

目前能帮助教师实现教学活动的软件和平台有很多种,但与不同的教学环节并非一一匹配。例如微信群就不太适合知识点讲解,因为文字讲解会篇幅冗长,而语音又会受一分钟时长的限制,使讲解缺乏连贯;而雨课堂直播为单向语音传递,无法完成任务型教学中学生学习成果的呈现。因此,一节有效课程的实现需要多个平台的互为补充、搭配使用。例如班级微信群可以实现读课文语音打卡、笔记和作业的图片提交,雨课堂可以发布课程公告、推送学习材料、限时考核。PPT录屏+百度网盘适用于常识性知识点的讲解,而腾讯会议因为其即时双向的语音交流功能,而成为了学生任务成果呈现及课上讨论、答疑的首选。下面以8:00开始的一节《高级英语》课程为例,展示多平台搭配、完成授课内容的过程。

开课前一天雨课堂推送自学辅助材料。内容包括重点词汇、短语及根据文章设定的问题。实践表明,与微信群或百度网盘文件下载相比,雨课堂推送有着“私人专享”色彩,因而更能获得学生的关注度。同时在微信群里提醒学生需要根据自学辅助材料分析文章,回答其中的问题并找出自己理解的难点。

7:50班级微信群开启语音读课文打卡。学生朗读本节课相应文章并发送一分钟音频到微信群。此环节起到课程热身的作用,同时全员参与又节约时间。学生为了一分钟的语音往往反复演练,而老师也可随机收听、点评。

8:00开启腾讯会议直播,屏幕共享课件,与学生语音互动分析,讨论问题,强调重难点并答疑解惑。互动环节学生表现活跃。

8:40以腾讯会议语音点名或聊天区作答的形式对讲授内容进行考核。时间充足的话会启用雨课堂进行题目推送,设定时间,全体作答。

在进行体裁、作者介绍等基础知识点讲解环节,《高级英语》课采用PPT录屏上传至百度网盘,学生自行下载观看,课上在微信群上传学习笔记的形式完成。课下练习和作业通过雨课堂或微信群收集,而布置给学生的任务,成果展示则采用腾讯会议学生共享屏幕的形式。

多平台的授课模式具有一定的优势。一、能实现教学时间的有效利用。对时间进行小量切割,在不同的教学环节运用不同的教学途径,能保证时间利用的最大化。二、能保证学生的专注度。多渠道刺激并鼓励学生的课堂参与,哪怕是在腾讯会议聊天区回复一个数字,也能刺激学生的专注度,提升教学效果。三、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雨课堂在题目推送和打分上极具优势,能迅速掌握全班的学习情况。微信群朗读打卡,老师也可以在不占用授课时间的情况下随机或全部收听而给予反馈。

课程不同,所需求的平台特色不同。教学环节不同,对平台的运用亦不同。多平台、互补充的授课模式能够有效发挥各个平台的特色与优势,满足不同课程不同环节的需求,为疫情期间《高级英语》课程的讲解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0号楼  邮编:300384

办公电话:022-60214315 传真:022-60214343 邮箱:yyy@tjut.edu.cn
Address: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at TUT No. 391 Binshui Xi Road, Xiqing District, Tianjin 300384,China
Tel:022-60214315 Fax:022-60214343 Email:yyy@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