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语言文化学院赴大连高校走访调研
2023/07/11     (阅读人数:)

为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新文科背景下语言专业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日,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小荣、副院长马建桂及专业系主任一行五人前往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和大连大学走访调研。

在大连理工大学,刘小荣院长带领英语、日语系主任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丽、院长陈宏俊、本科教学副院长丁蔓及同期调研的西北农林大学语言文化学院领导展开了亲切的座谈,围绕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等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

副院长马建桂、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杨会与人文学部中文系的王玉春主任和骨干教师就汉语专业教学和如何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优秀教师分享了《创意写作》、《五经导读》等特色课程的教学方法以及学科竞赛、实践教学的经验。

在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罡、副院长鹿学军、英语系主任于洋、日语系主任解礼业以及公外副教授单萍等教师参加了座谈,并介绍了学院借助学校特色资源,成功申报一流专业和课程,培养外语+海洋文化复合型人才的优秀经验。刘小荣院长表示,将结合学校特色优势,寻求院际交流与合作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并期待双方能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实现更多的深度合作。

在大连大学,代表团先后与英语学院、日语学院、文学院和国际学院的领导和系部负责老师就英语、日语和汉语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教学科研以及国际交流情况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了双方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术研究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座谈会后,代表团还参观了英语学院的同声传译基地、学校博物馆及国际学院智慧教室,了解了他们的教学设施和资源,刘小荣院长对学院的教育教学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还就学术合作、学生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洽谈并达成了共识。

此次调研不仅增进了我院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为优化本科教学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科研能力打开了新的思路。学院将认真总结此次交流学习的经验,有选择地借鉴优秀做法,结合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工作任务,守正创新,深化内涵式发展,为打造具有理工特色的一流语言文化学院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0号楼  邮编:300384

办公电话:022-60214315 传真:022-60214343 邮箱:yyy@tjut.edu.cn
Address: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at TUT No. 391 Binshui Xi Road, Xiqing District, Tianjin 300384,China
Tel:022-60214315 Fax:022-60214343 Email:yyy@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