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王庆勇
2019/12/21     (阅读人数:)

姓名:王庆勇

所在系部:英语系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翻译实践;英美文学;中国历史和文化




个人简介:

王庆勇,1973年09月生,河南省信阳市人,汉族,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学者(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身体健康,性格开朗,容易相处,积极向上,热爱运动,爱国爱岗,充满正能量。

教育背景:

1993-1997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读本科

1997-2000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读硕士

2006-2010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读博士

2010-2013山东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在站

工作经历:

2000-2003 郑州大学外语学院任助教

2003-2008天津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任讲师

2008-2013 天津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任副教授

2013-至今2019 天津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授

2019-至今 天津理工大学语言文化学院任教授

学术科研成果:在英美文学和翻译实践领域均有科研实力,且成果显著。主持国家级社科项目1项,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4项,参与省部级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校级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5篇(其中CSSCI期刊7篇,外语类核心3篇,北大核心9篇),出版著作3部。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曾三次获得学院科研和教学奖励。获2018年天津市社科联优秀论文奖。学术兼职:商务印书馆特邀翻译,“黄河小浪底”工程兼职翻译,《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审稿人,南开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硕士生毕业论文外审专家和答辩委员会专家,教育部硕士论文通讯评审专家。

项目:

1.《中国人口发展史》,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国家级,2021年,在研。

2.《黄河与河流文明的历史观察》,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国家级,2018年,已结项。

3.十九世纪美国浪漫主义文学的论争,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部级,主持,2017年,在研,已结项。

4.离格之美——米勒作品的离格现象研究,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部级,主持,已完成,已结项。

5.天津理工大学英美文学课程改革研究,天津理工大学教改项目,校级,主持,已完成,已结项。

6.亨利·米勒小说的艺术特征研究,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部级,主持,已完成,已结项。

7.全球化语境下的散居族裔文化研究,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点),省部级,排名第二,已完成,已结项。

论文:

1.亨利·米勒小说中的“超现实主义”与“自我重建”主题.(《河南社会科学》,2013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独著)

2.亨利·米勒小说的碎片化特征探析.(《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核心刊物;独著)

3.亨利·米勒小说中的“无政府主义”与“自我重建”主题.(《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2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外语类核心;独著)

4.“主义”的狂欢---亨利·米勒自我书写的重要方式.(论文集.ISBN: 7560740766, 97875607407)(独著)

5.亨利·米勒小说的创作语境及文学流派影响.(《国外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独著)

6.《飞越疯人院》的解构主义分析.(《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第三作者)(核心刊物;第三作者)

7.认识论视域下西方悲剧主题演变的三个阶段.(《戏剧文学》,2011年第6期)(北大核心;独著)

8.《虎妈战歌》触动了美国的哪根神经?(《世界文化》,2011年第5期)

9.关注现代人处境,探索现代人出路——约翰·韦恩小说创作的主题探析.(《名作欣赏》,2011年第10期)(北大核心;独著)

10.亨利·米勒研究在国外. (《名作欣赏》,2011年第6期)(北大核心;独著)

11.亨利·米勒小说的诗学追求.(《河南社会科学》,2010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独著)

12.俄狄浦斯:一个存在主义英雄.(《戏剧文学》,2009年第1期)(北大核心;独著)

13.美国早期女性作家玛丽·罗兰森述评.(《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第一作者)

14.《暴风雨》中的反讽和象征艺术研究.(《名作欣赏》,2008年第4期)(北大核心;独著)

15.从情商角度解读阿甘的成功. (《电影文学》,2008年第16期)(北大核心;独著)

16.三部电影中女性婚外恋的背后. (《电影评介》,2008年第13期)(北大核心;独著)

17.国内享利·米勒研究的现状与缺失. (《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第二作者)

18.从《紫颜色》看艾丽斯·沃克的终极追求. (《名作欣赏》,2008年第12期)(北大核心;独著)

19.十七世纪美国女性文学述评. (《社会科学家》,2007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独著)

20.一部史评结合雅俗共赏的经典之作——评常耀信著《英国文学简史》. (《中国出版》,2007年第11期)(CSSCI来源期刊;独著)

21.美国黑人小说的主题嬗变.(《广东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3期)

22.从天堂到地狱——论乌托邦文学在英国的发展与嬗变. (《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1期.第二作者)(北大核心;第二作者)

23.《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中的遁世主义. (《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3期)

24.愚昧与死亡——论美国愚人文学的主题嬗变.(《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第二作者)

25.论亨利·米勒作品的“污秽语言”. (《名作欣赏》,2015年第30期)

著作:

1.参译《直言不讳:观点和评论》(完成10万字)。长江文艺出版社,2006年6月。

2.参编《英国文学通史》(完成5万字)。南开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

3.《走钢丝的小女孩》。译著(英译中,13万字)。云南晨光出版社,2016年6月。

4.《中国封建社会》。译著(中译英)。劳特里奇(Routledge)和商务印书馆联合待出版,20201年51月。

5.《黄河与河流文明的历史观察》。译著(中译英)。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待出版,2021年1月。


教授课程和指导学生情况:

自2000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承担了研究生、专业本科以及大学外语等三个方向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研究生课程包括学术硕士生(MA)的《美国文学史》、《英国文学史》、《西方文论》和《英美小说》以及翻译专业硕士生(MTI)的《中国文化概览》;本科生课程包括:《精读》、《泛读》、《听力》、《写作》、《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大学外语包括:《精读》、《泛读》和《听力》。自2012年担任硕士生导师以来,年均指导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2名(皆顺利毕业,其中2名被评为优秀毕业生,1篇论文获得“天津理工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年均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6名,其中1名获得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论文奖。曾获得天津理工大学“硕士生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获奖情况:

博士研究生期间,2008年,获得二等奖学金;工作期间,2007年,获得学院“勇挑重担”教学奖;2009年,获得学院“青年科研进步奖”;2018年,获得学院和学校突出业绩(科研)奖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0号楼  邮编:300384

办公电话:022-60214315 传真:022-60214343 邮箱:yyy@tjut.edu.cn
Address: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at TUT No. 391 Binshui Xi Road, Xiqing District, Tianjin 300384,China
Tel:022-60214315 Fax:022-60214343 Email:yyy@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