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专题座谈会
2020/11/30     (阅读人数:)

为扎实推进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语言文化学院于1127日下午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专题座谈会,会议由教学院长马建桂主持,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王青山、张磊作报告并与我院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马院长首先带领老师们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主要精神,明确了《纲要》中提出的五点要求:“广共享”、“强培训”、“重合作”、“树表率”、“深研究”。

张磊老师以《关于“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粗浅思路》为题,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课程思政重要性、思政与文学专业知识结合、思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三个方面与我院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具体教学方法与教学尝试。他通过大量课堂实例指出,教师应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思政素养,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兴趣,引导学生通过比较中外文化差异,增强文化自信,在吸收外来的同时,守住本民族文化精神。

    王青山老师以《同向同行—共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分别从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专业课与思政课紧密结合三个维度强调了以德育人的重要性。他认为,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广阔视野,关注时代与社会,把自己带进课里,以普通人的视角向学生们讲述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学校的故事、家乡的故事、国家的故事、甚至时代的故事,以自身人格影响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听了王青山、张磊两位老师的报告后,我院教师感触颇深,并积极发言,针对如何有效地将思政元素与语言文化类课程融合等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以此次活动为引领,学院今后将采取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集体备课、共讲一堂课等模式,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多方面合作,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改革路径,争取在教学科研上取得突破性成绩。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0号楼  邮编:300384

办公电话:022-60214315 传真:022-60214343 邮箱:yyy@tjut.edu.cn
Address: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at TUT No. 391 Binshui Xi Road, Xiqing District, Tianjin 300384,China
Tel:022-60214315 Fax:022-60214343 Email:yyy@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