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通知>>正文
 
 
2024年语言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2024/03/28   语言文化学院   (阅读人数:)


按照《天津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院专业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计划

外国语言文学12人,其中英语方向6人(推免1人),日语方向6人,英语笔译16人,国际中文教育16人。

二、复试分数线

考生初试成绩需符合《天津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复试形式及安排

(一)复试形式

(二)一志愿复试安排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4月8日前完成。

  1.050200外国语言文学(全日制)

现场报到时间、地点:(具体时间、地点以复试通知为准。)

  2.055101英语笔译(全日制)

现场报到时间、地点:(具体时间、地点以复试通知为准。)

  3.045300国际中文教育(全日制)

现场报到时间、地点:(具体时间、地点以复试通知为准。)

(三)一志愿复试人员名单

  一志愿复试名单见学院官网通知。

(四)调剂复试安排

  调剂系统开通后进行调剂考生的复试工作,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考生资格审查

  复试前,学院将严格进行考生资格审查。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一)有效居民身份证

若身份证丢失,须提交临时身份证原件(有效期内)或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原件(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二)准考证(如丢失可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三)学历学籍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2.往届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如学历校验未通过或学历证书丢失,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在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4.尚未取得毕业证(2024年9月1日前可取得)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生:自考生准考证

5.尚未取得毕业证(2024年9月1日前可取得)的网络教育本科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四)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处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五)“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入伍批准书》(在个人档案中留存)、《退出现役证》(退役部队签发)

(六)其他材料

1.《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打印纸质版,手写签名)

2.《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

3.外语水平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项获奖证书等

4.复试费缴纳成功截图

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并同意复试后,须在复试报到时,按照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资格审查不合格或不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考生须保证资格审查所有材料的真实性,入学报到时复核相关证件原件,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五、复试内容

复试阶段测试满分为100分,分为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能力测试。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满分为10分。考核内容: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方式:面试。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

满分为30分。考核内容: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等。考核方式:外国语言文学(日语)、国际中文教育采取笔试方式,外国语言文学(英语)、英语笔译采取口试方式。

(3)专业综合能力测试

满分为60分。考核内容: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学科前沿、研究方法,重点考察考生的学术创新潜质等。考核方式:面试。

实验(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其中实验(实践)能力测试为10分,主要测试考生实验动手能力或理论联系实际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方式:面试。

综合面试为50分,主要测试考生学科前沿、研究方法,学术创新等内容,为面试专家组全体成员独立评分的平均成绩。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单科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计算:复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专业综合能力测试成绩

录取总成绩计算: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

总成绩计算公式:

满分5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0.4

总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六、调剂

(一)调剂条件

1.初试成绩(含加分)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要求。

2.其他调剂条件见学院网站公布的调剂公告。

3.同等学力考生调剂需满足以下条件:

(1)英语水平通过CET-4级(拥有CET-4合格证书或CET-4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

(2)不能跨专业报考;

(3)复试时需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单科满分为100分。

(二)调剂要求

1.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以及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与普通计划之间调剂的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复试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进行。调剂工作由学校研招办归口管理并统一办理相关手续。

2.调剂系统开放时间、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学校统一设定,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24小时。

3.调剂系统开放前将在学院网站提前公布开放时间和开放时长。

4.严禁任意圈定调剂复试考生范围,不得将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单位、毕业院校、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条件,严禁以考生所在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非学业水平标准限定调剂生源范围,严禁设置歧视性调剂条件。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调至普通计划,按照调剂的程序和相关要求进行,须与同批次申请调剂的考生一起按照学院相关要求、规则进行排名,择优进入复试。

七、成绩排名

各专业(方向)的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排名。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序,调剂考生按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复试成绩低于60分,确定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成绩的加权计算。

录取管理

复试工作完成后,汇总复试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经审核确定的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官网公示10个工作日。对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进行说明。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作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九、联系方式

考生如有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

招生复试工作:王老师,联系方式:022-60214307,办公地点:20-507。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0号楼  邮编:300384

办公电话:022-60214315 传真:022-60214343 邮箱:yyy@tjut.edu.cn
Address: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at TUT No. 391 Binshui Xi Road, Xiqing District, Tianjin 300384,China
Tel:022-60214315 Fax:022-60214343 Email:yyy@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