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 学院领导 
· 机构设置 
学院概况  
语言文化学院

语言文化学院是天津理工大学最年轻的学院之一,成立于2019年11月,由原外国语学院和原汉语言文化学院两个单位整建制组成。学院现有教职工136人、在校本科生1407人,设有英语、日语、汉语言文学3个本科专业以及大学英语、对外汉语言两个教学部。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翻译(专业学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3个硕士点,其中外国语言文学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3个二级硕士点。

我院共有15套数字网络语音室,一次能容纳1116名学生同时上课。2套同声传译实验室,一次能满足70名同学同时参加实践课程,另配有一个笔译机房、一个速录机房和一个先进的云智慧语言教学实验室。

语言文化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德行言语,博采中西”的院训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应用型语言人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吸收政治素质高、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佳的优秀人才,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50人,占总人数36.8%。学院科研成果日益丰硕,近五年获批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4项,为学校多学科综合发展注入了活力。

学院始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办学理念,依托国际教育资源,打造学科特色,优化教育结构,面向几十个国家招收来华留学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波兰、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余所知名高校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天津理工大学语言文化学院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学位授予点。

外国语言文学

(学术性)

外国语言文学是一级学科硕士点,2001年开始招生,主要涵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三个研究领域。通过三年学习,本学科毕业生应该具备流利的外语语言技能和全面的外语语言知识,了解本学科及相关方向的基础理论及最新进展,掌握基本研究方法,遵守学术道德与规范,为在相关学科攻读博士学位打下坚实基础。能够胜任语言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也能够在企业、机关、文化、教育、科技等部门承担外事和管理等工作。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外国语言文学的二级学科,本学科以西方语言学理论、课堂二语(外语)习得、外语与外语教学、语言测试为研究方向,开设西方语言学流派、应用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跨文化交际、翻译理论与实践等课程,旨在培养具备比较广博的语言学和翻译基础理论、较强的外语教学能力、基本的语言教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英语语言文学方向

英语语言文学是外国语言文学的二级学科,本学科以英美国家当代文学作家作品为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美国现当代作家亨利·米勒的现代主义主题和风格,英国童话作家卡罗尔、罗斯金、金斯利、内斯比特、托尔金和C.S.刘易斯等人的作品及其主题,美籍华裔女性作家及其作品风格等。主要开设英美小说、英美文学作品欣赏、西方文论、美国女性文学等课程,旨在培养具备比较广博的英美文学批评能力和文学素养,能够胜任英美文学教学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日语语言文学方向

日语语言文学是外国语言文学的二级学科,本学科以日本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本社会文化为研究方向,主要开设日本语言学、日本近现代文学、日本文化、认知语言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等课程,旨在培养具备日语语言文学、日本社会文化等方面较广博的专业知识,能够胜任日语教学与研究、翻译、经贸、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翻译

(专业学位)

翻译硕士(MTI)为专业学位授予点,该方向立足校本特色,侧重高级工程口笔译翻译方向,开设翻译概论、基础口笔译、工程口笔译、专题口译、英汉视译、同声传译等课程,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汉双语基本功和较强的翻译实践能力,能胜任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国有企业、政府外事机构等部门的翻译工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口笔译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学位)

汉语国家教育(MTCSOL)为专业学位授予点,该方向招收具有汉语国际教育或相近专业本科学历的中外籍学生,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和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化知识、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技能、较强的外语口语能力、外语教学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

同声传译室

我校组织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初赛

新生家长见面会

新生才艺大赛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0号楼  邮编:300384

办公电话:022-60214315 传真:022-60214343 邮箱:yyy@tjut.edu.cn
Address: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at TUT No. 391 Binshui Xi Road, Xiqing District, Tianjin 300384,China
Tel:022-60214315 Fax:022-60214343 Email:yyy@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