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语言文化学院召开2024级本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4/03/18   语言文化学院   (阅读人数:)

为了对2024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全面评估,近日,语言文化学院举行了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学院邀请了三位天津市语言文化领域的资深专家,分别为天津商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天津商业大学校党委委员、天津市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占斌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政协委员潮洛蒙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天津市写作学会副会长、天津市红楼梦研究会秘书长周宝东副教授。学院领导、系主任以及骨干教师出席会议。

会上分管领导介绍了学校修订2024级本科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强调了本次修订方案的相关原则——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产出导向”,强化价值引领,鼓励专业合作、推动产教融合等。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专业师生、企业家校友群策群力,经过一年多的广泛调研和多轮讨论,方案初稿已制定完成。希望通过专家把脉,进一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为在“新文科”背景下构建科学的“语言+”课程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院英语、日语和汉语言文学三个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课程设置的具体变化及原因:英语专业介绍了课程体系中融入人工智能翻译、大语言模型和计算机编程等特色内容,体现出语言学习与前沿技术的交融;日语专业介绍了新培养方案中如何克服学分减少和学生零基础两大难关,提升学生的日语综合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汉语言文学专业阐述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媒体技术等特色课程融入培养方案,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大胆尝试。

在提问和交流环节,三位专家对培养方案内容、课程结构、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关联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点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认为新版培养方案呈现出严密的符合学生认知和学习的逻辑递进的线路,尤其是个性化课程的选择,包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时代前沿技术和科技发展趋势的相关内容,符合当今学生个性化需求。同时,针对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专家们提出了,应进一步凝练课程命名,融入“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在课程设置中进一步体现出培养定位中提到的应用知识能力的培养等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通过此次专家论证会,老师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课程设置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跨专业发展趋势以及语言类教学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同时将组织老师们开展多层面的培训和学习,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为上好新的培养方案中的每一门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0号楼  邮编:300384

办公电话:022-60214315 传真:022-60214343 邮箱:yyy@tjut.edu.cn
Address: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at TUT No. 391 Binshui Xi Road, Xiqing District, Tianjin 300384,China
Tel:022-60214315 Fax:022-60214343 Email:yyy@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