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龙叶
2018/07/03     (阅读人数:)

 

姓名:龙叶
所在系部:对外汉语教育系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对外汉语教学;国民阅读推广

 

 

1.个人简介

龙叶,女,1973年生,文学硕士,副教授。2006年获得中国教育部颁发的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证书(高级)。2013年获得中国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HKC)考官资格证书。

2.教育背景

1992.09-1995.07,西安联合大学,大专毕业。

1995.09-1997.07,西北大学,本科毕业,文学学士。

2000.09-2004.01,陕西师范大学,文学硕士。

2009年3月-4月,参加孔子学院总部举办的春季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及教师培训班,顺利结业。

2016年7月和2017年7月,均参加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高级讲习班,修完规定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

3.工作背景

2005年至今担任我校对外汉语教师工作,教授过初、中、高等级别的综合、口语、写作、阅读、听力等课程。

2009-2010年曾赴我校波兰密兹凯维奇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一年,教授对外汉语。

2015年至今承担我校《中国网络文学作品赏析》公选课。

曾多次担任国家汉办组织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考试考官工作和中国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HKC)考官工作。

 

4.学术科研成果

4-1学术论文

1.对外汉语报刊阅读中新闻标题的教学策略.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07, 5(2).

2.浅谈中文歌曲在对外汉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07, 5(4).

3.对一次请柬和启事写作教学的分析和思考.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07, 5(5).

4.陕西澄城县乡镇地名文化意蕴解读.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09(7).

5.各国国民阅读推广对我国的启示.现代情报,2014(06).

6.微信技术辅助国际汉语初级综合课的教学实践研究.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22).

7.利用WORD程序编辑手抄报教学的分析和思考.海外华文教育2016(6).

8.我国移动阅读现状与发展策略研究.现代情报,2017(1).

4-2学术著作

待更新

4-3科研项目

1.天津市艺术科学立项规划课题:基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天津市社区图书馆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主持人,已结题。

2.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天津市国民阅读推广活动模式研究,主持人,已结题。

3.天津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国际汉语教育背景下孔子学院隐性课程建设模式研究,第三参与人,已结题。

4.校级教改项目:面向本科教学的专业教学导航服务研究,主持人,已结题。

5.校级教改项目:微型学习在国际汉语教学中的适应性研究,主持人,已结题。

6.校级教学基金项目:MOOCs学习课程中国人文经典导读,主持人,已结题。

7.校级教改项目:从密兹凯维奇大学孔子学院看国内外汉语教学模式异同,第二参与人,已结题。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0号楼  邮编:300384

办公电话:022-60214315 传真:022-60214343 邮箱:yyy@tjut.edu.cn
Address: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at TUT No. 391 Binshui Xi Road, Xiqing District, Tianjin 300384,China
Tel:022-60214315 Fax:022-60214343 Email:yyy@tjut.edu.cn